日本「研修生制度」与「特定技能制度」的区别

日本自1993年开始执行技能实习生/研修生制度,该制度的初衷是将日本的先进技术传授给来日工作的发展中国家人员,是一项被日本政府标榜为「国际贡献」的制度,但是不知从何时起已经被国际社会视为了「劳动榨取」的制度。近年来,一系列的负面消息,让日本政府意识到,此制度已经到了必须要改革的程度了。

最终,随着日本老龄化严重,对外国人劳动力的愈加依赖,日本政府终于下决心改革,与2019年4月宣布新增「特定技能制度」,计划在5年内新增35外国人劳动力。 经过近一年的“补丁”,该制度也愈加成熟,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通过「特定技能制度」中的「特定技能1号签证」进入日本工作。

2020年1月底,日本法务省宣布从2020年4月1日起将实行新的特定技能报考资格条件,大大扩展了可参加特定技能考试的对象,使外国人可以通过旅游签赴日参加特定技能考试(中日没有没有签署相关协议,国内无考场),这无疑是为对想赴日工作的中国人打开了大门。

2019年的「特定技能制度」与「技能实习生制度」主要差别如下:

特定技能跟技能实习对比
「特定技能制度」与「研修生制度」的主要区别

「特定技能制度」不再像「研修生制度」那样,需要依赖中介机构签订劳动合同,更不用每个月缴纳一笔”管理费“。

特定技能流程

虽然「特定技能制度」允许外国人自己考试、应聘企业和办理签证,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想通过「特定技能制度」赴日工作最好也找中介机构办理,中介机构能在五个关键步骤给予非常大的帮助:日语培训、特定技能考试培训、赴日考试协助、日本企业面试培训和办理特定技能1签证。

「特定技能制度」中的14个基础行业以及月薪待遇如下:

日本特定技能工作薪资

通过特殊技能制度赴日工作,除了丰厚的薪资外,能享受到非常好的福利待遇,比如:包住或提供住房津贴、双休、每年两次奖金、每年两次调薪机会、社保、医保、养老保险(回国可退)等基本福利,一些职位还能享受到包吃、加班津贴,住房津贴,旅行津贴,婚姻津贴,子女抚养费,家庭津贴,子女津贴等超额待遇。

为了「特定技能制度」的顺利实施,日本政府计划在全国开设一站式服务窗口“多元文化共生一站式综合咨询服务中心(暂名)”(全国约100处、对应11种语言),为外籍人士提供与行政及生活相关的各类信息与咨询服务。

● 由相关政府部门加强合作,严厉取缔恶性中介等不规范服务机构,提高入境审查标准

● 为排查恶性中介等不规范服务机构,增加各项签证申请材料的填写内容

● 禁止在合同中写入缴纳保证金或违约金的条款

● 报酬必须与日本员工相同或更高

● 在确保住宿及开设银行账户方面提供协助

● 支援所需费用不得让接受支援的外籍人士负担

● 开设咨询及投诉窗口(侵犯人权的行为、劳动待遇、更换工作、生活方面相关全部事宜、医疗等)

● 在同类别工种之间允许更换工作

日本特定技能中介
日本特定技能中介
请加微信获取更多信息:yangxing163

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
追随自己的激情与梦想!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热线电话
QQ客服
微信: riben7741
error: